close

大里火車站就在天公廟前,看到這鐵路就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搭火車前來這的情景

草領慶雲宮大里天公廟,背倚綠意盎然的草嶺山、面向湛藍浩瀚的太平洋,位處大里簡中心


農曆正月初九,正是所謂的〝天公生〞(玉皇大帝生日)

只要遇到天公生日,家人就會帶我們到天公廟拜拜保平安,再順道吃吃平安粥

而位於宜蘭頭城鎮石城里的大里天公廟神威顯赫,聲聞全台。

記得小時候,只要聽到家人要帶我們到天公廟拜拜時,我就好開心,第一是想到可以吃免錢平安粥

第二是想到廟外圍的攤販所賣的各類小吃及名產,還有冰淇淋等

總是沒去想到拜拜可以保平安,盡想的就是吃、玩、買,還有可以坐火車到大里去看海

憶起兒時,當時交通不便利,能到逹天公廟的交通工具只有搭乘火車或公車

我們全家每次都一起坐著普通慢火車到大里,延途的風光明媚、田園風光盡收眼底,真叫人回味

2/15/08冷颼颼的一天,窩在被裡正睡的好眠,但樓下家人的聲音卻吱吱喳喳的講個不停

被家人的講話聲吵醒,清楚的聽到他們要到天公廟去拜拜

二話不說的立刻起床衝出房門要他們等我,這吃平安粥耶,怎能不跟呢

 

其實會想要吃平安粥,是有段原由的,就在某一天我看到好友石頭的交友日記上寫著...

<非常不平安粥!>
話說宗教聖地~玉尊宮~
逢過年到天公生期間,就會有遠近馳名的名產~平安粥~
從室內擺桌,發展到一整個停車場都給拿來搭棚了!
雖說志工團無上限拼命煮,但抬出來桶子有限...而人性貪念是無窮的...
一堆人圍著桶子搶食熱鬧滾滾~就跟百貨週年慶搶特價商品一個樣
總之...每年一定都要給他吃平安一下啦
有空檔就猛上山狂吃特吃,最少四碗起跳!呵
還有人外帶,包一兩碗給家裡吃是愛心...袋子大一點五六碗是有心
不過,阿婆...就這罵<一桶>東西...
還拿<桶子>來裝...這個...
阿婆~我來幫你!然後他媽的整桶從頭倒下去!<---實在很想這樣做
重點來了!!!
1.大年初一晚,就給我遇到死亡翻覆車禍!車子吊起來時一噸重鐵塊晃了過來夾到啦~啊~!
這輩子還沒這罵內傷過~靠類!
2.接著遇到上吊的!死了!眼睛還開著,做CPR時就這樣持續四目相交...
3.洗澡時踢到架子,腳見紅啦~
4.報案說偏僻處車裡有人,砸窗開車門...哇!手又見紅啦!結果還是燒炭自殺的!摸了一下手,冷冰冰的
結論:難道!這一切都是吃太多平安粥被懲罰了嗎?嗚!
忽然想到?那阿婆呢?

以上就是好友石頭的個人日記,我是邊看邊狂笑(他的文筆很好,只是都寫些有的沒有的)

但石頭呀石頭~要有禮貌唷,你的不平安是不是因為遇到阿婆

但那個粥是玉皇賜予的,還是會保祐你平安喔

你看..現在你還不是一個人好好的,這就是因為你吃了平安粥........

當然也因他這篇日記,讓我想起似乎好久沒到廟裡吃吃平安粥了,真的懷念免錢粥的好滋味

老姊正準備拿一些平安符牌為全家求得平安且幸福(重要的是財源滾滾來)

天公廟裡可以取得許願牌亦可稱為平安符(是看信徒想要求什麼願望)

只要添個油錢就可拿到一個許願牌,而我拿的是求姻緣的許願牌

只要在牌子上面寫著自己的名字、生日及地址,並在玉皇大帝面前請求祂

隨後再交給廟內義工,到時他們就會將我們的許願牌依依掛於廟裡

(天公伯伯,祢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啦厚)

老哥求的是事業升官許願牌,只要在玉皇大帝面前許個願,隨後再過個香火即可

這就是信徒們的許願牌(平安符)(我們的心願,老天爺都知道的~快給我姻緣吧)

聽說大里天公廟裡的眾神真的很靈驗

我許的願如果成真,我可是還要拿著大小餅來還願的耶(甘之如飴呀)

準備上另一層樓去~順道吃平安粥

宮裡提供的免費平安粥及炒米粉(看那粥還熱騰騰的呢)

我都是在等待有義工剛來拿桶子出現時才過去分碗粥(因為那會是熱騰騰的)

這樣冷的天,吃到熱的才會大塊朵盈吶

辛苦的義工們,正在為信徒服務

這就是我的第一碗炒米粉,真的好吃耶(問我吃幾碗,難道兩碗還不夠飽喔)

站在一旁吃平安粥及炒米粉的老媽、大姊及哥哥,以及當這是遊樂場的YOYO

慶雲宮背山面海,海天景緻尤有可觀,龜山朝日,起伏於駭浪之中

香火鼎沸,重點是一堆人搶著吃平安粥

這吃粥的人真的不少...而我們也是其中之一

祭祀為信仰的具體表徵,是以慶雲宮的祭祀多與玉皇之崇祀有關而其中以萬壽祀典最為隆重

會有歌仔戲劇團的表演,其演出皆是給廟中諸眾神看的

這樣傳統的鄉下歌仔戲表演,您有多久沒看過了呢?

這天前來拜拜的信徒眾多,路邊停滿了大排長龍的車子

這個找車位眼要尖,看到有車子準備要開走前,一定要比別人快快去卡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